我中心联合学生处召开“关于进一步排查心理问题学生”的专题会议

6月1日下午,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学生处在行政楼206会议室召开了“关于进一步排查心理问题学生”的主题会议。会议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陈秋丽老师和学生处处长廖发兴老师共同主持,各二级学院心理专员参与。

会议上,各二级学院心理专员介绍了各个学院学生心理问题摸排情况、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的情况,并表示学生心理工作主要是借助主题班会、晚点名等形式开展,对于排查出的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会定期安排谈心谈话,并建立学生心理档案。

陈主任强调了心理健康工作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心理问题学生摸排对于预防危机事件发生的重要作用,要求各二级学院一定要密切关注学生心理状态,重视学生心理疏导。陈主任询问了各二级学院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针对性的做了回答。针对各二级学院提到的收集学生信息困难的问题,陈主任指出各二级学院可以利用新生入学登记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系统、医保系统等既有资料库去收集学生基础信息,对于正在进行心理治疗的学生,辅导员要保证每周一次谈心谈话,了解该生的心理状态,建立动态心理问题学生档案。

会议中,廖处长再次强调了心理健康工作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的重要性,要求各二级学院一定要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要抓好学生干部这支队伍,发挥他们在心理问题学生摸排中的重要作用,平时可以通过与学生谈心谈话、学生干部、宿舍管理员等信息系统了解学生心理状况,排查过程中如发现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及时上报。

通过此次会议提升了各二级学院对学生心理问题排查的重视度,切实预防学生危机事件的发生,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